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26 17:06:03][点击量:] [关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职能简介。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为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成立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立足于服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任务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研究工作,承担环境政策、环境功能规划、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支撑。

(二)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2021年重点工作。

1.高质量完成重大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依法、科学、创新编制四川省“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并向市县延伸拓展构建具有我省特点的生态环境规划技术体系。二是高质量完成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碳达峰行动计划和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5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是配合完成“美丽四川”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结合地方实际推出“美丽四川”建设系列政策研究工作。四是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做好技术支撑。

2.高效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深入推进环境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持续完善分析方法,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城市进行延伸拓展。二是支撑降碳治气协同打好雪山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温室气体排放先行达峰和梯次达峰典型路径研究,持续开展降碳形势预警分析,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评估,做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等技术支撑。三是支撑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六大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分析,做好成渝跨界流域污染联防联治、典型河湖整治等技术支撑。持续做好入河排污口及水功能区管理技术支撑工作,初步建立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名录与信息数据库。四是大力推进净土保卫战。探索开展土壤高背景值和农田土壤调查评估工作。五是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支撑工作。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调度及综合评价,动态支撑环保督察相关工作。

3.着力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

一是持续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大课题调研,编印四川省环境战略研究与政策专刊、专报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选编,服务支撑乡镇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建设。二是支撑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完成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嘉陵江流域保护立法和岷江流域保护立法工作技术支撑,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研究、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政策研究和生态环境标准化研究,做好环境保护政策法制研究会和生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三是支撑美丽四川建设。开展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评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两山”转化机制与实践研究。四是加强大数据应用服务。启动生态环境政策信息大数据管理系统前期建设,持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与空间地理数据库建设,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6.19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50.60万元、上年结转119.9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0.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0.28元、住房保障支出23.50元。2021年收支总预算646.72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6.7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部分人员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646.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19.93万元,占18.5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6.19万元,占58.17%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50.60万元,占23.29%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646.72元,其中:基本支出320.19万元,占49.51%项目支出326.53万元,占50.49%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6.1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96.12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在编人员经费纳入部门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6.19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9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0.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9.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5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6.1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76.19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重点刚性项目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56元,占14.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元,占12.50%节能环保支出249.68元,占66.37%住房保障支出23.50元,占6.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6万元,主要用于:成渝地区一体化跨界水环境保护研究,面向203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研究,院内博士及青年基金项目三方面的支出。形成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路线图核心内容纳入四川省和市(州)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计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相关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完成以生态环境共建共保联治为主线,提出相关目标要求、任务措施和体制机制创新需求,可为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的制定成渝跨界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提供科学支撑。为环保重点工作、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管理决策服务的支撑技术研究,包括环境规划、环境政策、环境法制与标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水、气、土、农村等新增职能相关的技术支撑和科技研究。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1.34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6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职业年金。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2021年预算数为249.6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3.50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住房公积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0.19元,其中:

人员经费286.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7.37万元、津贴补贴2.60元、奖金8.11元、绩效工资87.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1.34万元、职业年金15.6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7.6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2.35万元、住房公积金23.50元。

公用经费33.84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3.92万元、福利费2.9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0元,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1.6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其中:采购公务用车预算80元,采购笔记本电脑预算19.6万元,采购服务器50万元,采购单反相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院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0元,非财政拨款安排8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2。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大型设备0(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无100元及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是指反映各部门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是指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9.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项中除了已列明项外的用于科学技术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反映生态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订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与履约(项):反映生态环保部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周边国家环境纠纷处理及合作方面的支出等。

2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许可(项):反映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经法律法规设定和国务院批准的行政许可管理支出。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管理及相关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反映除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2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反映环保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反映政府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管及淘汰处置支出等。

2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反映对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的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等支出,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3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生态环保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3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执法监察(项):反映生态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3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附件-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预算公开报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