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创新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模式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持续开展与高等院校的交流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10 12:13:52] [来源: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点击量:] [关闭]


今年以来,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创新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模式,主动夯实执法人员环保执法理论基础,全力提升人员环境科学基础素养,持续开展了与各高校之间的深度交流活动。

一是执法走出去,参加了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环保专业的“环保执法进高校”主题交流座谈活动,一方面执法人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现今国家环保政策、环保重要法律法规、环境执法基础知识,结合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流程方法剖析了化工、电镀、造纸、制药、制革等重污染行业企业环保管理的重点难点,并针对企业常见环境违法行为以案析理,以日常执法工作中的大量图片和视频还原环境执法现场。另一方面,听取了环保专业师生对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建议,重点交流了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应具备哪些环境学科基础知识、执法人员在哪些知识薄弱环节还应补强学习、在执法大练兵活动“练战结合”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应用环保专业知识。

二是人才请进来,自暑期开始,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请进了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法律专业的大三大四优秀学生进单位实习,在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执法人员也从优秀大学生身上学习了专业理论知识,更好地反哺执法工作。

执法工作与高等院校环保专业的深入交流活动,可以为环境现场执法工作储备人才,培养懂业务、讲政治的环境监察业务骨干,为企业输送精通环境保护技术和法律法规的专业人才,有利于促进和维护环境监察执法的权威性。同时,在与师生交流的过程中,拓宽了执法人员的环保专业知识面,补齐了环境科学基础的短板,为执法人员参加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下一步,执法总队将进一步拓展与各高校的交流模式,共建执法人员与在校师生的交流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取长补短,共同捍卫环保人热爱环保、献身环保的“初心”。

供稿单位: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