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 创新 开放 团结
省政研规划院业务能力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18 09:29:07][点击量:] [关闭]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政研规划院高度重视,并按照《关于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川环发〔2020〕24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安排部署,有序组织实施,开展形式、方式灵活多样的系列学习讨论活动,扎实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取得“学”“业”双提升的阶段性成果。

一、及时动员落实精组织

一是快速反应,及时启动。结合院工作实际,7月22日制定了院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为宗旨,同时坚持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在8月3日的主题党日上由院党支部书记宣讲布置,并扩大至全院人员参加。二是原则明确,目标清晰。分“学习讨论、成果提炼和回头看”三个阶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以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要求;以全员参与、五湖四海、和而不同为有效方式;以构建系列工具包、出台成果范式、形成具有普适性的认识论和方法学,提升全院职工调查研究、成果表现和组织协作三方面能力为目标。

二、强化学习讨论全过程

一是上下同心,全员学习。采取领学、集中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等“内外兼顾”方式,按照传帮带要求,分青年学习小组、部门、全院三个层次,院9个部门80余名干部职工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厅党组要求、污染防治政策与技术、规划编制与项目组织包装、调查研究与文稿撰写、专业模型与数据分析等共计开展了100余场学习讨论会。二是加强交流,拓展思路。邀请张远航院士指导空气质量模型应用学术研讨会、中科院环境遥感卫星总设计师陈良富做学术报告;赴部规划院、政研中心、气候中心、农村土壤中心、长江中心、中科院空间研究院、川大、省委政研室发展研究中心等十余家智库单位汇报和交流学习;罗彬院长、王恒副院长分别带队参加全国环境院所长论坛、“两山理论与实践”学术交流会,并作“以体系创新构建,稳步推动四川省生态环境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和“基于马克思经济学原理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主题发言。

三、坚持理论业务双促进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产出系列成果。围绕“十四五”规划、成渝双城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完成“十四五”前期18个专题研究、成渝28个专章分析,撰写5篇重要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报送有关省领导、省委政研室、发改委,精心策划,围绕规划编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环保债券与绿色金融、生态环境法律和标准化建设等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送了24期政策专报。二是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结合有关规划编制和项目包装,21市州调研全覆盖、行程涉及全省100余县,针对川渝跨界流域、农村污水治理、水生态环境调查、臭氧污染防控、降碳形势预警、乡镇环保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向基层同志学习,同地方一道识别问题,围绕解决问题提出政策规划建议和技术组织实施。

四、实现成果凝练再提升

一是注重总结提炼,强化成果运用。按照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固化有关工作模式和成果范式,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分析、污染物排放统计模型、污染来源成因分析等集综合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为一体的数据库和分析指标表格模板;针对主要业务不同形式的产出成果,提出多套具有高度普适性的文本大纲和范式成果;以需求为导向,系统谋划政策研究和规划产出形式与内容。二是立足当前发展,着眼长远谋划。建立保障成果高质量产出的长效机制,并将其固化到有关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中;以智库建设为目标,以持续的业务能力建设为抓手,深入研究“十四五”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下一步,政研规划院将继续按照厅党组要求,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将学习讨论常态化,持续提升能力水平,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技术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